星期四, 4月 03, 2008

奇蹟之路

還記得, 數年前看過的一部動畫, 裏邊的角色有過以下的一句對白:「奇蹟這種東西, 在出現之前, 是沒有人知道其價值…」一直以來, 我由衷地讚成這段對白。 最近, 在不經意的情況下, 收看了港台節目 - 志在設計, 略有同感, 因此有感而發, 手起筆落寫「奇蹟」。

的確, 奇蹟跟意外一樣, 不是能預先計劃、準備甚麼的。 在奇蹟面前, 一般人只能做個「事後孔明」。 與別不同的人, 在奇蹟出現之時, 或許除了專注和平淡之外, 都不會有其他特別的反應。

港台製作的「志在設計」, 節目裏接受訪問的人物, 在設計界都有一定的成就。 他/她們的成就, 在尋常人和年輕人眼中, 或許跟奇蹟無異。 相信有不少看過那節目的人, 心中都曾閃過一個念頭, 就是「那些設計師們, 到底是如何成就自己的事業呢?」。 這不是一個好問題, 因為當有興趣探討別人「如何」成就自己時, 就注定了只能做「事後孔明」。 如果真要向那些來自不同專業的設計師學習的話, 那可以和需要學的就是集中力、執著和平常心。

人生的路, 在走到下一步之前, 都不能百分百肯定將會發生甚麼事和如何發生。對一個人而言,只有「為甚麼」是可以掌握的。 因為理想、目標、理由等等, 都是由自己去決定。 只有這些東西, 是可以保持不變的。 所以, 若果想成功, 便必須集中心思在一個目標, 然後一步一步的朝那方向前進。擁有不同背景的設計師, 其中一處共通點, 就是他/她們那些清晰明確得像北極星的目標。 明確的目標加上集中力, 縱使人生偶然會繞了一些遠路, 最終也還是能走到自己想去的夢想國度。 路, 很長很遠很難行, 不過, 往往就是一份非比尋常的執著, 驅使著大設計師咬緊牙關地走下去… 一直走, 心無二志地走。 直到有人在呼喊自己的名字, 回頭一看, 才頓然發覺自己已成就了別人眼中的不可能。 奇蹟出現之時, 連自身都察覺不到, 或許就是那一份平常心的原固吧。

成功創造奇蹟的人, 沒有刻意的安排, 沒有半刻的猶豫, 也沒有停下步伐的意圖。 所以說這些奇蹟創造者總是走在每一個時代的最前端, 也絕不為過。 他/她們並非懂得分別那一條是奇蹟之路, 而是他/她們所走過的路上, 充滿了奇蹟。 不過, 對那些人而言, 奇蹟的出現並不需要被世人看重, 因為無論他/她們所從事的事業是成功還是失敗, 他/她們都樂在其中。 亦因為路程上的樂趣, 給予了創奇者向著未知的境界踏步的勇氣, 從而造就了前無古人的成果。

常言道:「自古成功在嘗試」。 如果你也想走在奇蹟之路上的話, 只要勇於踏出第一步、需相信自己的感覺、堅持理想, 抱著「不試不甘心」的精神; 因為等著每一個人的前路都有可能變成奇蹟之路。 不過要緊記, 只是「有可能」而已… 世事始終都是無絕對的。

……後記: 這篇隨筆, 提及的主人翁是設計師。 可是, 創造奇蹟的人, 各行各業, 古今中外, 彼彼皆是。 如果讀者也有類同的感想經歷的話, 十分歡迎能與其他讀者分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