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09, 2008

最近到書局「打書釘」時, 讓我找到了胡恩威編著的三本《香港風格》。 我拿起其中一本看看, 看著…看著… 不知不覺翻到最後一頁時, 我的心仿忽看到了一面鏡。 鏡中影照的, 不是自己, 卻是一隻青蛙… 對於經常希望編輯一本名為《論盡建築》的書的我自己, 在看過那本《香港風格》之後, 除了覺得自身為一隻小小的井底之蛙外, 就只有感動。

我心目中《論盡建築》的藍圖, 跟《香港風格》系列沒兩樣。 最大的差別在於胡恩威已然做到了! 而我, 卻還在起步前的準備階段… 不過我自命我的計劃很有些突破, 那就是匯聚所有對建築有興趣、關注建築或跟建築有關的人, 以散文形式結集成書。 不限背景、年齡和職業, 作者們可以是小巿民或大名星; 可以是十二歲的學生, 也可以是七十五歲的老爺子。 表達方式不限, 只是跟建築有關的, 獨特的見解或有趣的新聞都無任歡迎。

事實上, 發表意見和情感的分響都不應該成為專業人仕的專利。更不應該用學歷來評定一個人的寫作能力! 現在, 我感到最慶幸的, 是香港建築中心給予我見識社會、 建立人脈和實踐出書大計的機會。 或許, 像我這樣的平凡的建築人, 要著書立說已不是遙遙無期的夢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