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7月 29, 2008

City Walker 城巿「步」族 - 第三步

第三步 - 朝拜非凡建築


<續上回>......我已經來到了一個園林的入口; 其實,這個園林很小,就在聖約翰座堂的旁邊,感覺較像是座堂本身的後花園。不得不承認,在高樓林立的石屎森林中碰見這種小花園,開首因為不知通向何處而沒有立刻內進… 卻見人來人往,都是些步伐急促的上班族,於是便跟進去看過究竟。一走進去,滿眼都是植物; 石塊鋪成的小路,迂徊曲折,彌漫著尋幽探秘、 枊暗花明的氣氛。


走著走著,突然看見終審法院,可我這時已被另一非凡的建築物所吸引,無瑕把視線停在終審法院之上。那非凡的建築物,不是別的,正是香港滙豐總行大廈。由著名建築師諾曼.科士打(Norman Foster)設計,樓高大約180米,滙豐總行已經不是甚麼第一高樓。可是相比看圖片,在其下面走過,向上觀望更能感受此建築的氣勢。三十年來歷久不衰,作為地標,滙豐總行大廈是那麼自然地佇立著。像是跟城巿本身融為一體又不失自成一派的風格。


「朝拜」滙豐總行之後,沿著炮台里向下走,到了雪廠街和皇后大道的交界。這裏車多人多,向前看,街道兩旁盡是名店,而我已經到了石屎森林的底部。兩旁的摩天大廈的高度跟街道路的闊度不成正比,因此要「欣賞」建築便要一直抬頭。既然留意車輛,又要避開迎面的途人,還有使街道變得更窄的報紙檔,險象環生下終於到了畢打街…… 〈待續〉

沒有留言: